close

copy from hkblog
我最愛的短篇小說之一.

 

「我踩! 我踩! 我踩! 」兩個小孩你追我逐互踩對方的影子, 正在玩他們的「影子比賽」。

「不玩了! 累死了! 這個比賽根本分不出誰勝誰負, 沒了沒完呢!」女孩垂著頭, 搖一搖她的小腦瓜說。男孩叉著腰, 沾沾自喜的說:「當然是我! 根本就是你輸! 哈哈。」

女孩慢慢抬起頭, 一臉狡猾的說「什麼?」然後像運動員比賽起跑一箭似的跑向男孩, 一手抱著他的書包。男孩被殺個措手不及, 非常狼狽, 一失重心, 二人滾在地上, 滾成胡蘆。二人大字形躺在地上, 已是夕陽西下的天空, 沒有太陽刺刺的照著, 和諧舒適的深藍色包圍著他們。

「你父母現在怎樣?」男孩別個頭, 望著女孩的側臉說。「還是舊樣子, 互不理睬。昨天竟然可以為了弟弟英文默書不合格而吵個大架, 真是無聊透。爸爸還半夜出外, 到今早才回家。」女孩照舊看著天空, 臉上是見怪不怪的表情, 好像父母吵架已經是家常便飯。男孩沒有回應, 亦不知如何安慰, 他知道雖然女孩臉上滿不在乎, 但其實她打從心裡是很在意。良久, 女孩打破他們之間的沉寂, :「回家吧!」只見女孩站起身, 拍拍屁股, 找回自己的書包, 徑自回家。當時, 他們只是小學四年級......

中學四年級, 他們也是讀同一間中學同一班, 由於他們的家住得很近, 所以亦是一起上學, 一起放學。但好像因為長大了, 開始明白男女有別, 所以他們已經沒有像小時間般玩得這麼親密。

有一天, 女孩問男孩: 「你認為我們中四級, 哪個女孩最漂亮?」。男孩說:「你...」「真的?」女孩一臉驚訝。「...才怪! 當然是我們班的女班長! 」女孩鼓起泡腮, 疑惑地問:「她哪兒長得美? 為什麼每個男孩都覺得她美麗? 」男孩甜絲絲地說:「她那烏溜溜又軟又飄逸的長直髮, 那一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...」女孩突然衝出一句, :「你喜歡上她?」男孩一時語窒, 一臉尷尬地走開了。

翌日是一年一度的陸運會, 身為田徑隊內跑得最快的女孩, 對今次一百米短跑的金牌至在必得。女孩正在壓腿, 這時候, 男孩氣喘如牛的跑過來找她, :「唏, 今天女班長都是參加一百米短跑, 我聽她說, 每年都是你拿第一她拿第二, 她說她今年會是最後一次參加比賽, 很想拿一次金牌...」正在彎腰的女孩問:「為什麼今年是最後一年?」男孩說:「我聽她說因為會考, 她要努力讀書, 由下年開始不會再參加比賽。」「喔...那關我什麼事? 為什麼你要跟我說呢?」女孩一邊壓一字馬, 一邊回答著男孩。「你......今年可不可以跑慢一點? 讓她拿個金牌?」男孩玩弄著手指, 緊張地問。女孩非常憤怒, 叉著腰大唬:「你腦筋有問題嗎? 叫我讓賽? 萬萬不能。你竟然為了你的夢中女神而叫我這個跟你青梅竹馬的好朋友讓賽? 」男孩想不到女孩會有這麼大的反應, 衰求地說:「一次! 只是一次! 你都拿了幾次金牌, 拿少一次也沒所謂吧。下年...下年, 你還可以再拿金牌喔。」女孩很氣男孩, 心沉到谷底, 然後徑自走開。最後, 女孩拿了第二。

陸運會過後, 他們正在等車。太陽毫不吝嗇地發出光芒, 地上的水分都蒸發了。在炎熱的天氣下, 女孩不斷用手拭汗, 熱得捺不住, 跟男孩說:「你可以借你的影子給我乘涼嗎? 你的影子夠高夠大, 可以遮蓋我的影子。」「可以! 」女孩站在男孩的影子上, 怎料, 這時候, 女班長剛走過, 男孩立即離開女孩遠遠的, 細聲說:「我不能讓她看到我跟你一起放學。我先走了。」只看男孩走到女班長前, 問她:「不如我們一起吃下午茶!」最後, 他兩一起離開。女孩的心真的心灰意冷, 只好一人在車站等候。

翌日他們如常一起上課, 男孩對女孩說:「我今天想表白!」女孩驚訝得很, 大叫:「什麼?」男孩立即用手蓋著她的口, :「殊...我昨晚.........了一封情信, ...我想...今天......交給...她。」男孩突然雙手合十, 對著女孩說:「求求你! 我不夠膽子親手交給她, 你可不可以幫幫我?」女孩的心沉了一沉, 木目表情地說:「你想我怎樣幫你?」男孩感激地說:「你...你只需替我親手交那情信給她便好了。非常謝謝你!我請你吃大餐, 或其他...什麼都行。」女孩接過情信。回到課室, 女孩按不住好奇心, 情不自禁下打開了情信, 怎料一看, 只有無言和無奈。男孩寫的字錯漏百出, 別字...病句...多的是。女孩把心一撗, 幫男孩重寫一封情信。後來, 他們順利成章地成為一對情侶。男孩不再跟女孩一起上課一起放學了, 他說怕他的女朋友誤會。

女孩的父母近來吵架的次數愈來愈多, 全都是為雞毛蒜皮的小事。女孩很不開心, 她想找男孩傾訴, 可惜回來的聲音卻是「我要陪她」﹑「會被她誤會」等等。終於, 女孩的父母離婚了。因為經濟不許可, 女孩跟她的母親要搬屋了...

男孩準備出門上學時, 突然收到女朋友的電話, 說她生病了不會上課, 叫男孩獨自回校。男孩數一數手指, 原來他已經半年沒有跟女孩上課了, 心想: 不如跟那女孩一起回校吧! 男孩站在女孩的樓下等, 一直等, 一直等......打電話到女孩的家也沒有人接聽, 男孩只好帶著疑問回學校。回到課室, 班主任走入班房, :「我們班的xxx, 因為一些原因, 她已經搬屋轉校了。」男孩聽到後, 嚇得呆了, 腦海不斷湧現他跟女孩一起的片段...第二天, 他在他的抽屜裡找到一封信。

「給最親愛的朋友:

你記得我們你追我逐互踩對方的影子, 玩我們的「影子遊戲」嗎? 其實那是我最愛的遊戲。你記得在炎炎夏天的烈日當空下, 你借出你的影子讓我站在你的影子乘涼嗎?其實我每天都有帶傘。你記得我們玩捉迷藏, 每次我都能第一個找到你, 是為什麼嗎? 其實是因為你的影子太長, 令它出賣了你。你記得每次我們放學, 我都愛站你旁邊, 不會是你的前面或後面嗎? 其實是因為我想我們的影子走在一起。

我愛我們二人大字形躺在地上, 我愛我們的影子重疊, 我愛你被我捉到那驚慌失措的樣子, 我愛我們肩並肩的感覺...

從前, 我只會看到你漸漸長高的影子; 現在, 我看到的影子, 已不再只是一個。你旁邊的那位不是我, 你亦從不知我想當那位。昨天早上, 我看到你在我樓下等待, 我突然想起我們多年一起上課, 一起玩耍的日子。我看到你等待我, 我的心很酸, 很想立刻衝到你面前。看著你離去的影子, 一直默默在你後面的我終於都流下眼淚。

現在, 我要搬屋了。
我最親愛的朋友再見, 以後都不見了。
祝你永遠幸福快樂!

男孩看完信後, 才知道原來女孩一直喜歡的是自己。男孩的心很痛, 他不理解, 他愛的不是女班長嗎? 他想起小時候捉迷藏大叫說要捉自己的女孩, 想起獨自上學的女孩, 又想起為自己送上情信的女孩......男孩立刻跑到那女孩的家門前, 拍打著門, 不斷叫喊著女孩的名字。沒有人回應, 沒有人開門, 整條走廊就只是充滿著男孩拍門聲和叫喊聲。男孩轉個身, 背靠著門一直向下滑, 直至跌坐地上痛哭, 因為他知道女孩真的走了。

這時候, 他手上的信跌在地上......
信的左下角寫著:

p.s. : i love you! even your shadow...
(
我愛你! 就連你的影子我都深深愛著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r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